close

殞月之城

《殞月之城》導讀文:

 

世界末日的來臨固然令人害怕,但是該如何努力存活,度過難關更顯重要!

 

去年311日本大地震,造成不少人們傷亡,那時看著新聞,眼淚常不禁流下,有人使用手機把海嘯來臨時的現場傳到網路上,眼睜睜看著心愛的人被海嘯捲走,但卻無能為力。在這之前,台灣的八八水災、南亞大海嘯……也奪去不少人的生命。

生命的脆弱讓人不勝唏噓,但是身為渺小的人類,我們又該如何對抗大自然?災難的到來總是太突然,讓人毫無防備之力,剩下人們能做的,就是災後的救濟與重建。幸好現今的科技越來越進步,辦法總是人們想出來的,醫療技術的進步、運輸方便……這些對重建都有極大的幫助。

 

今年剛好是馬雅文明預言的世界末日~2012!在末日前閱讀《殞月之城》有種特別的感覺。

 

在我看到試讀的簡介時,光看劇情就讓我非常心動,沒想到拿到書更是讓我讚不絕口!我知道這是我喜歡的題材,包含著~愛、勇氣、希望與生存……!!

這是一本以第一人稱描寫的日記,記述著面對茫然無知的未來,米蘭達和一家人該如何掌握自己的生命,扭轉乾坤,攜手走向未來。

 

時間從春天開始,美麗的春天,萬象更新,然而沒想到在這生意盎然的春天,竟然發生一起驚天動地的大事件,原本以為只是和之前一樣小行星撞月球,沒什麼大不了的,卻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月球偏離軌道,改變潮汐,引發一連串的自然災難,海嘯、地震、火山爆發紛至沓來,眼看世界末日的到來,人類該怎麼力求生存?

 

米蘭達,本書的主角,把這些日子的生活點滴記錄在日記裡。

 

使用日記來呈現末日的生活再適合不過,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隨筆寫下當日的事也變成一段記錄歷史。在看此書的過程中,一部份像在偷窺別人的人生,但一部分卻像自己身在其中。因為米蘭達所經歷的許多感受,和我不約而同。面對父母離婚、同儕之間感情的變化、因為面臨末日而改變的人生觀……,在看著米蘭達的筆記,我彷彿變身成米蘭達,與媽媽、哥哥、弟弟一起努力求生存。雖然面對著末日的來臨,但是米蘭達與家人不屈不撓的精神,令人動容。

 

末日的來臨,除了造成自然景觀的變化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逐漸改變。因為自顧不瑕,所以在這特殊情況也沒有餘力再去照顧他人,原本熱心助人的人也不復存在,能自己照顧好自己而不去麻煩他人就很不錯了。

 

看完書後,頓時覺得在災難過後的救援活動相當重要,也許我們無法抵抗大自然的侵略,但是之後若還是生存著,就需要靠政府的力量幫忙。

 

在閱讀此書接近結尾時,我一直不想把它看完,因為我如果看完,我知道我會非常期待下一集,我不想讓此書那麼快結束,閱讀此書讓我上癮,像中了毒似的,被劇中的情境所感染,覺得有東西吃就很好了,完全不會挑剔,以前可能會想吃麵或飯啊,但是看到米蘭達的日記後,我覺得有東西吃就很幸福了,我從日記裡得到警戒,我們不知道末日何時會到來,也許很突然,所以我們只能保握當下,在還活著的時候,多多對我們所愛的人表達愛意,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可以對他說。

 

平常的生活,人們總是匆匆度過,日復一日,不曾細細留意。對自己所愛的人也因為常在身邊,而沒有好好把握維繫情感。在平凡不過的愛,因為災難的降臨,更顯珍貴!

 

閱讀完我對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更加感恩,因為我們無法預知未來的變化,只能心存感謝擁抱目前所擁有的,生命只有一回,若能擁抱當下,也不枉走過!

 


如果你現在處於人生關卡,不知道如何前進,那你一定要閱讀這本書,它會帶你看見希望!


===============================================================

 


《殞月之城》 Life As We Knew It

 

為了生存,我決定了全家人的死亡順序......
媽媽必須先死,然後是我,大哥要照顧弟弟,所以他最後。

 

我們之前頂多算是玩生存遊戲,從現在開始,大家要非常認真地求生存。

 

「等一下到了超市,強尼負責過去飼料部。」媽說,「米蘭達,妳負責買蔬菜和水果罐頭,妳應該知道大家喜歡的口味。」

 

「媽,我們又不吃蔬菜罐頭。」我說。

 

「現在要吃了。」她說,「蔬菜罐頭、水果罐頭,還有罐頭湯。記得買大量罐頭湯。妳等等找出後車廂裡的紙箱,放在推車底部的平臺,這些紙箱也要裝滿東西,整臺推車裝愈多愈好。」

 

米蘭達第一次聽說小行星即將與月球相撞時,根本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但隨著撞擊發生,月球偏離軸心,造成全球性的地震、海嘯與火山爆發,米蘭達習以為常的世界開始崩壞。她所居住的賓州小鎮發生糧食與石油短缺,氣候劇烈變化,一家人面臨嚴苛的考驗,不得不做出各種艱困的抉擇。

 

眼看寒冬即將降臨,在缺乏暖氣與電力的情況下,鄰居忙著儲藏糧食,但米蘭達深知......
即使長夜漫漫、毫無生路,未來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是不是,一讀簡介就非常有感覺阿~
這本書是以女主角米蘭達的日記來描述災難後的生活
他們一家人如何面對、如何爭吵、如何勇敢追求希望的一個故事
更特別的是,這場天災不只發生在米蘭達所居住的城鎮,而是全世界!
因此在出版備受好評同時推出了另外一個城鎮上的人們的故事。
這個系列總共有4本,都是非常溫暖感人的故事。

 

如果《長路》讓你看見勇氣,《殞月之城》會讓你看見希望


感謝尖端出版讓我得以搶先閱讀如此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