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灰影地帶  

試讀心得:

《灰影地帶》故事一開頭情節就很緊湊,讓我無法從書上移開我的目光~

1941年立陶宛的某深夜,女主角莉娜與她的家人被突如其來的蘇聯秘密警察組織給抓了起來,當時的她還不知道接著而來的會是那令人生不如死的生活等著她(應該說根本就不是人能生存的環境)。原來一切早有徵兆-爸爸去上班之後沒有回來;入夜之後,媽媽把最好的銀飾和珠寶縫進她大衣的內襯;家庭相片扔進火爐裡燒掉……

 

故事題材選自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期間,除了希特勒與納粹迫害猶太人,同時的史達林和蘇聯秘密警察組織非法侵略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毫無人性的剝奪他們生存的權利、財產與國家,還有尊嚴……被抓走的人民大部分被送到所謂的勞改營,並且被不合理的支配著,有任何不當的舉動,都極可能讓腦袋開花……

 

這本書從頭到尾絕無冷場,雖然說是一本小說,但是作者所描述的內容,很多都是來自勞改的倖存者,也因此為此書增添不少真實感!在第55頁時留下我對這本書的第一次眼淚,之後當然還賺了我好幾把鼻涕了……作者用細膩的筆觸,扣住人心,引起我內心的悸動,我的情感跟著女主角莉娜一起浮沉,時而充滿希望、時而絕望。好幾次實在忍不住了,我大哭了起來。在莉娜見到她爸爸時,她爸爸對她說的話,還有之後引爆我哭點的地方;或是當莉娜感覺有石塊卡在喉嚨時,我的喉嚨也緊緊縮住無法出聲。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彷彿變成莉娜,一起走過這段旅程。

 

沒有犯任何錯的莉娜和她的家人,被蘇聯秘密警察當作罪犯,不受尊重的差役,還挨著肚子。最令人難過的不是被誤會和虧待,而是不能和心愛的人在一起。男人和女人被分了開來,家庭破碎,一心希望有朝一日能與愛人相見,而懷抱希望,卻再一次又一次被打擊,加上現實的食物不足與生病的情況下,許多人放棄了希望,變成絕望,開始自暴自棄,或自己斷送了生命。

 

再此我也在一次由衷敬佩母愛的偉大,讓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

 

故事進行的同時,作者同時穿插了倒敘法,讓我了解莉娜的過去。《灰影地帶》裡有許多我喜愛的人物,像是莉娜的爸爸、媽媽、弟弟、安卓爾、尼古拉等等。還有許多讓我有感而發的情節與名言~

 

68頁:『如果每個人都嚇得跟懦夫一樣,拒絕發聲,我們要如何挺身捍衛自己?』這也是我的心聲,就如同在學校發生的霸凌,如果有知事者願意站出來,不論是被同學搶迫去欺負別人的人,或是被欺負的人,亦或是知道有人被欺負的人,如果有人能挺身而出,就不會有那麼多悲劇發生了!

 

344頁:『這些我不認識的人在我四周圍成一圈,以免我被人看見。他們一路護送我們安全地回到小屋,沒有被發覺。他們並沒有提出任何要求,只是很開心自己能幫助別人,完成一件事,即使受惠的人並不是他們。我們就像站在海底最深處,伸手想觸碰天空。我發現,只要我們小小幫其他人一把,自己也能更接近一點。』這段內容也讓我哭了,如果每個人都能將心比心,在適當的時候對他人伸出援手,不論再怎麼小的幫助,都能讓人的心更溫暖!

 

莉娜的爸爸曾說:『做人必須行正當之舉,並且不要求別人的感恩或回報。』我從以前就一直把這句話放在心上,這也是我喜歡她爸爸的原因,我十分認同他的價值觀與善良~

 

生命是如此珍貴又短暫,宇宙中的人類是如此渺小又脆弱,所以人們何必處處斤斤計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大家能夠將心比心、互相扶持,讓世界更美好,何樂而不為?

 

《灰影地帶》象徵充滿希望,愛,與自由!

 

 

.P.S. 在邊打這篇心得的時候,我還沒從閱讀中情緒回復過來,因此不停抽抽噎噎,眼睛也痛到不行,希望看完這本書的人,也能和我分享心得與獲得的啟發!!

============================================

《灰影地帶》Between Shades of Gray
嚴冬與鐵網,也無法困住從冰雪中萌芽的希望。
她所能做的,就是畫下這一切……

【內容簡介】
1941年,我們被迫遠離家園與親人,
失去一切,受困於嚴冬鐵幕中。
即使如此也無法束縛我們追求自由的意志,
只要互相攜手扶持,在艱困中也能萌芽希望!

在1941年的立陶宛,15歲女孩莉娜的平靜生活,毫無預警地產生令人恐慌的劇變。先是父親神祕消失,接著蘇聯祕密警察闖進她的家中,將她與母親、年幼的弟弟一起抓走。

他們失去一切,宛如牲畜地被遣送到西伯利亞,開始了痛苦且看不到盡頭的勞改生活。

擅長繪畫的莉娜冒著生命危險,用圖像與文字記錄周遭的人們──以虐待他人為樂的軍官、視人命為草芥的祕密警察;裝瘋賣傻只為留在母親身邊的少年、被迫一夜之間長大的男孩、失去父母只能跟布偶傾訴的女孩,以及為了孩子犧牲一切、甚至出賣靈魂的眾多母親……

在漫長又寒冷的日子當中,人與人之間溫暖的情誼以及對未來抱持的希望,支持著莉娜和家人度過一天又一天。遠方,太陽逐漸升起。當溫暖的陽光悄悄滲透灰暗的陰影,愛與包容的力量將融化寒冷的鐵幕,於極北之地萌生希望的嫩芽……

【關於作者】
露塔.蘇佩提斯
Ruta Sepetys
露塔.蘇佩提斯生長於密西根州,是一位立陶宛難民的女兒。一九四一年,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三小國從地圖上消失了,直到一九九○年才重新獨立。這是一個鮮少為人所知的故事,因此露塔渴望透過自己的筆,為史達林在波羅的海區域進行種族淨化期間所喪生的千百萬個人發聲。
目前露塔與她的家人住在田納西州,《灰影地帶》是她的第一本小說。


【國內推薦】※僅列部分※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教授專文推薦導讀

立陶宛受蘇聯侵略之苦難,並不亞於猶太集中營,卻少為世人所知。透過《灰影地帶》,我們進入這場撕心之旅。全書緊扣心弦,閱畢感觸良多。此書啟發我們,即使對最殘酷的敵人,也當選擇愛、希望與原諒。
──知名作家 倪采青

【國外推薦】※僅列部分※
史達林殺了成千上萬的人,但他沒辦法摧毀受難者遺留下來的記憶、憐憫與藝術的種子。從這些種子,作者創作出一部能將他們的記憶留給後人、關於愛與生存的傑出小說。
──最佳銷售作家Laurie Halse Anderson(著有《我不再沉默》、《紙片少女》)
作者在這最剛好的時機以驚人的細節重建第二次世界大戰。《灰影地帶》可被視為永久的寶貴歷史資料。
──紐伯瑞金牌獎得主 瑞奇‧派克(著有《那一年在奶奶家》)
灰影地帶是一部關於驚人力量的小說。我非常感謝作者勇敢的告訴我們這個在世界領導者與其爪牙選擇了仇恨與壓迫時,無辜者所發生的艱難故事。非常美麗又令人難忘的故事。
──紐伯瑞銀牌獎得主 Susan Campbell Bartoletti(著有《Hitler Youth》)

【國外評選與肯定】※僅列部分※
2011年《紐約時報》年度好書
2011年《校園圖書館月刊》年度最佳好書
2011年《書單雜誌》年度最佳好書
2011年《柯克斯書評》年度最佳好書
2011年《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讀物獎
2011年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好書
威廉.莫里斯獎決選名單
卡內基文學獎決選名單
德國讀者票選獎提名
2011年法國 RTL-LIRE 文學獎年度最佳青少年小說
iTunes 2011年度排行榜最佳青少年小說
獨立圖書排行榜2011春季選書第一名
每月好書俱樂部藍帶選書獎
2011年《聖路易郵報》年度最佳讀物
2011年《哥倫布快報》年度好書獎



感謝尖端出版讓我得以搶先閱讀如此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